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第七回·思慕1943三

几日后一处颇隐秘的弄堂深处的小楼里,沉落在和何丰宁认真地解释着。

“苏文同志,我们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只是小林弥生的所作所为站在日本人的角度看,更加无懈可击,他能在几年内步步高升,若是他真的是影子,这是不可能的事。”

“何丰宁同志,我知道你们的顾虑,我现在的境遇确实没法给他证明什么,但是我希望你们可以仔细推敲一下我说的证据。”

“够了,苏文同志。你这样很难让人相信你的信仰不曾动摇。”何丰宁痛心疾首道。

“我问心无愧。”沉落的话掷地有声。

“好一个问心无愧。”何丰宁有些嘲讽地笑了笑“你和日本人连孩子都生了。是他们发布消息,你死了。现在你又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完好无损地从日本人身边回来,这让我们怎么信你?”

“影子给你们消息,说我还活着,并且给了你们准确的住址。如果不是小林,这又会是谁?”

“我们不是完全否认这种可能,只是你不要在自己嫌疑没洗刷的情况下,去替他说话。本来我们是怀疑他就是影子,可是最近,我们得到消息,你当年和小林弥生过着放纵奢华的生活,完全没做成任何事,甚至连累享善一家。如此种种,我们无法立刻相信你。还有,小林当年在忻口战役用情报救下了他的老师坂田,如果他不出手,国军会生擒坂田,华北战局如何还是未知数。”

“你们终究是不信我。”徐沉落无奈地扶着头“要我怎么做?才能信我。”

“组织上的意思是,让你去刺杀小林弥生。”何丰宁冷静地吐出几个字。

“什么?若是他真是影子,你们杀了他,岂不是害了我们的功臣?”

“可惜,苏文同志,我们等了你这么多年,都没有找到影子。反而是在最后你出事,影子出手。据日军内部传言,小林弥生曾亲手杀了一个我方卧底,然后取代了他的情报线。正因此,他才能升迁如此之快。苏文同志,不要被狡猾的日本人骗了。”

“为什么一定要他死?我觉得他有苦衷。”

“苏文同志,我们也觉得你有苦衷,可是这个世界只看结果。你的结果就是成了声名狼藉的日本人情妇,且没能传递什么情报。固然有盛容棠骗了你,可我们也可以理解你和她串通,被她策反。”

“我不会杀他。”沉落站起身要走。

“那我们会派别人去。他的命,我们要定了。”

沉落的眼泪涌出来,她紧紧闭着眼困住。

“怎么不走了?”

“好。你们可真是贴心。知道只有我能接近他,没准他还会心甘情愿死在我手里。”沉落猛地转身,嘲讽地看着何丰宁笑“这个主意是你出的吧。没得到我,你一定遗憾极了。听说,你现在都没娶妻生子。哈哈哈哈,真是可怜。”

“你胡说什么!我这都是为了组织和人民。”

“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实则苍白的可怕。好啊,我去刺杀他。如果他真得枉死,我一定会把你钉在屈辱柱上。”沉落摔门走了,留下满面愁容的何丰宁。

清桐敲开沉落房间的门时,两人都吃了一惊。

“清桐?”

“怎么是你?你不是已经死了吗?你就是苏文?”

“嗯。”沉落把清桐拉进屋子“坐吧。”

“好。”清桐坐在那,一年未见,她不复当年的莽撞,失去了棱角多了温和。

“你是监督我执行任务的。”

“对。我们今晚就回关东州。小林弥生现在订婚了,一月末带着未婚妻回到关东州,你的任务是在六月份前刺杀他。”

“我知道。”沉落点点头。

“我信你。”

“你信我什么?”沉落诧异地看着清桐。

“我信你没叛党。”

“哦?为什么?当年你可是一直骂我。”

“因为我信我哥哥,这世间很多事不能简单地分出好坏来。这几年,我学了很多,当年的我错的太离谱,辜负了哥哥。”她低头垂泪。

“清桐,有时候我也在想,自己到底错没错。”

“你没错,是这个时代错了。日本人错了。”

“清桐,我不想杀他。”

“我知道,可你要么杀他,要么证明他,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他就像个谜,我怎么也猜不透。我每次想问,他都不肯承认。对了,他是和坂田纪子订婚了?”

“对。”

沉落沉默了,她很难受,却终是没说出来。

她们俩不知道的是,许秋霖看到清桐的一刻就如同嗅到腐肉的苍蝇,他丢下任务尾随着她们一路返回关东州。

期间,他冷静下来,不忘给中统发去消息,沉落还活着,请求准许他刺杀汉奸沉落。

中统批准了他的请求,一个叛徒是杀,一群也是。何况对于徐沉落他们更加恨之入骨,巴不得她马上死去。

许秋霖领了命,名正言顺地跟踪起沉落和清桐来。

出乎他意料的是,沉落并不是和小林相聚,而是另租了房子住下。她常常在远处看着小林,却从不上前去。

小林对未婚妻纪子好极了,可沉落知道他没有真的上心。小林若是真的喜欢,就会在乎,就不会迟迟拖着婚事。

其实她回国的消息,他早就接到了,那几日他疯了一般派人去找却一无所获。

后来他安慰自己,这样也好,她只是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不能强迫她一辈子。

可他还是会难过,会在深夜里看着身边空出来的位置睡不着。离了沉落,他也不愿意找别人,他时常看看沉落留下的小肚兜。当初送走她时,她的首饰衣物都被一道送走了,她留下的唯有这个肚兜。

他们的孩子,他只陪了一个月。以后他一定要好好补偿回来。

时间过得很快,五月和满街的樱花一起来临,沉落还是没动手。不过她另有新的发现,许秋霖一直在暗中跟踪自己和清桐。

她可以猜出他的目的,她自己倒是无所谓,只是不能害了清桐。

碰巧那个约定的日期快到来前夕,小林被调任到了上海去了。这给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清桐忙写信解释为何不动手,这是在关东州,日本人的地盘。刺杀太难,远不如在上海方便。

组织上批准了她们的要求,命令她们尽快回上海去。

那日,清桐和沉落一起来到车站,只是她们最终被拥挤的人流分开。

清桐回到了上海,沉落仍旧留在关东州伪造出清桐还在的假象。这次滞留既是逃避,也是为了解决掉许秋霖这个祸害。

她想自己也许办不到,但她一定要试试。

许秋霖果然上钩了,他的耐心即将耗尽,而沉落却让人不紧不慢地生活着。

他不是傻子,很快察觉出不对。

徐沉落被许秋霖劫持那天,是个雨夜。黑暗的巷子里,她握住小林当年给她的枪支转身冷静地看着许秋霖,冰凉的雨水打湿了她的头发和衣衫,她白皙的脸上不时滚落着水珠。

许秋霖看着她这动人的样子,心中起了歹意。

“我猜猜,你现在一定想做当年没做成的事。”沉落讥诮道“可惜了,当年没成功,这次也不可能。”她猛然举起枪对着许秋霖打了两枪。

因为下雨的缘故,许秋霖没能及时避闪开,他被打在腿上,嚎叫着跌倒在地。

沉落心知他一定另有安排人手,于是慌忙向外跑去。

“抓住她!给我拦住她!”许秋霖带身后大喊着,耳边是连串的枪击声,沉落没命的跑着,直到消失在雨中的海上。

她真的失踪了,许秋霖养伤时派人找了好久也没找到,索性便放弃了。

他没敢告诉小林,只是告诉中统,这次她真的死了。

中统的领导很高兴,奖赏了他丰厚的一笔。他拿着钱被人抬着回了上海,冯家的事还等着他呢,他不能假手于人。

他的大腿挨了沉落两枪,疼得受不住。当初留守上海的小马见他难受,便主动给他介绍了吗啡针。

许秋霖只知道这是个让人舒服的好玩意,便用了起来,并日渐沉迷其中。

“许秋霖吗啡上瘾了。”

“知道了,你注意安全。”

“嗯。”

小林挂了电话,连雨季节的上海真是让人不爽。他看了看外间正在看书的纪子,无奈的摇摇头,心情越发差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