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第九回·轸慕1945一

东京的一处公寓里,没有一点新年的味道,甚至也没什么烟火气。

一身灰色棉布和服的真子跪坐在榻榻米上,温酒给自己喝。这酒带着愁苦喝下去,终究是愁上添愁。

“真子夫人,您好啊。”佐藤悄无声息地坐到真子对面,恭敬地问好。

“我知道你们想要来做什么。可我什么都不知道。”

“今天,是新年。我只是来陪您过年的。”佐藤把手中的礼物推到真子面前“还有一份大礼,不知道真子夫人想不想要。”

“无功不受禄。你说说吧。”

“只要您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您就会重获自由,还会得到庇护。”

“这怎么可能?我说了就等于害了弥生,弥生被捕对我有什么好处?”

“您错了。您举报了他,说出真相,他就不再是您的儿子,与您再无关系。您自然会得到褒奖。可若是您不承认,我们也有办法查出来,到那时您就是同犯,结果如何不用我说了。”

真子手中的杯子滚落在衣服上,她定定地看着佐藤“你说的都是真的?”

“当然,对了,您被软禁也是小林的注意。小林隆一的死,本来和您毫无关系,他不过顺水推舟。至于他为什么这样对您,和您要告诉我们的事一定有关。”

“好。我说。”

几个小时后,佐藤走出真子的房子对保姆吩咐道“从今天起,不用监视和限制真子夫人,她自由了。”

保姆朝里看了看,却见真子颓然坐在那,掩面而泣。

“山田长官,我已经得到了准确的消息,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小林弥生就是影子。”

“嗯。我知道了。”山田放下录音器“明天我们就要去巡视了,你们盯紧点,千万不能让他活着回来。”

“是。”佐藤鞠躬后离去。

山田看了看小林的档案,残忍地笑了“你藏得可真深啊,如果你的老师知道,不知道他会不会将你碎尸万段。”

他划开火柴点燃档案后丢在火盆里,看着档案被火舌吞噬,他嘲讽而惋惜地说“永别了,小林君。哈哈哈哈哈哈哈。”

“少将,东京发来电报。”森敲敲门。

小林没放开怀中的沉落,他们仍然埋首看着儿子的照片,他头也不抬地喊了一声“进来吧。”

“就是这个。”森把电报递给小林。

“是她?”他看了看。

“是谁?”沉落凑过去却被他轻轻挡住。

“没什么,我有点事去处理,你在这等我。”

“嗯。”沉落点点头,没再问。

他面色凝重地拿着电报走到了书房坐到桌前读起来-‘对不起,弥生。他们知道了你的身世,你快走吧。’

弥生遽然周身冰冷起来,他愣了好久,半晌他从暗格里拿出一个小本子回到卧室。

“出了什么事么?”沉落仰头问。

“没什么,没什么。”他刻意重复了两遍,按捺住心底的恐惧他走过去抱住沉落,把本子塞到沉落手里。

“沉落,什么都别问。你尽快把这个背下来,要背得非常熟悉才行。明白吗?”

“这是什么啊?”沉落打开本子,被满目的俄文逼得皱起眉。

“你看得懂俄文,我知道。”

“可你到底要做什么?这看起来是一份档案。”沉落翻动着本子问。

“别问,别问好不好。”他把头埋进她的怀里“我累了,真得太累了。”

“好,我不问。”沉落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你一定要好好的。”

小林没回答她,他紧紧拥抱了她,仿佛一松手她就会消失。

沉落察觉出他的脆弱,她伸出手安抚着。

半晌,小林低沉地开口“沉落,明天我会去中苏边境巡视,你另外坐另一趟火车去那里和我汇合,这次,我陪你一起走。”

“嗯。”

“你不问要去哪吗?”

“我问了你未必告诉我,你想让我知道的我不需要问。你不想让我知道的,也有你的理由啊。”沉落歪头笑笑。

他的眼睛很酸很酸,却终究没让眼泪落下来“等我们离开了,我再也不隐瞒你了。”

“我一直等待着那一天,我们放下战争带来的一切伤痛,活在河清海晏之时。”

“会的,沉落。一定会的。”

几日后,满洲里的宾馆里,山田犹疑地看着眼前的许秋霖“你说的都是真的?”

“我不敢确定,只是您想,小林弥生曾经在苏联留学,这些年来自莫希科的呼唤影子的信号,还有他这次来,还藏了个女人,就是假死出国的徐沉落,他最爱的女人。”

“还有这回事?”山田面色凝重起来“你先回去吧,我们自有处理。此事若是属实,我一定会奖赏你。”

“在下不想要别的,只求您能让我去日本定居。”

“好。”山田打量着许秋霖“我答应你。可你如果骗了我们,后果你知道的。走吧。”

“是。”许秋霖双眼发亮地点点头,转身离去,

出了宾馆,一阵刺骨的寒风逼得他裹进了身上的棉衣,他回到了自己破旧的仅有一张小床的住处合衣躺下。他闭上眼,眼前缓缓划过自己这些年的种种。

“小林弥生你害我至此,我不会放了你。”他爬起来,搓搓手给自己打了足量的吗啡,这是佐藤给他的。他很久没得到这种纯度的了,眼下自然是如珍似宝地享受着。

他打了吗啡后兴奋地走来走去,可这陋室太小,他最终选择离开宾馆去小林的住处附近守着,他不能放过小林。

夜幕降临的很早,小林在山田出开完会便回去了。今天的山田怪怪的,小林来不及分辨他,他看到许秋霖的身影了。

许秋霖居然一路跟到了这里,还这样明目张胆地盯着自己。最坏的可能,山田已经和许秋霖见面,如今的许秋霖就是一条疯了的丧家之犬,难保他不会做出什么。

好在,他今晚就要离开了。

他加快了步伐回到住处,沉落已经在早些时候从旅馆后门走了。她背熟了那个本子,这让他放心。他当然希望沉落只是在做无用功,可现实容不得他幻想了。

他换上军大衣,坐上佐藤开来的车,今晚是一次夜巡。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