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第九回·轸慕1945二

他们的车子在寂寥的雪原上慢慢行驶着,小林知道佐藤一直在看自己,可他却毫不在意。

他们按照他下午定下的路线一路行驶着,直到前方出现一座小木屋。

月光下的雪地泛着银白的光,很美很美。对面就是苏联的一望无际的平原,此刻也是覆盖着皑皑白雪。

佐藤见他看的认真,慢慢停下车,只是他还未掏出枪就被小林的枪口抵住。

“你到底是谁?”佐藤问。

砰的一声,佐藤厚重的棉袄里殷出血迹。小林看着他不甘的眼神,他把他拖出了车子“我是谁,你们不是知道了吗?”

他把佐藤放在地上,然后飞快跑到木屋门前敲敲门,门开了,是沉落。

“你来了。”

“把档案带上,然后立刻和我走。”

“好。”沉落没犹豫和他上了车,小林坐在溅了血的驾驶位上飞快开着汽车。

雪地里,车轮打着滑几乎要飞出去。可他顾不得了,他必须尽快赶到约定的地点。何况许秋霖一直尾随着他,今晚他走的突然,日军没有准备,可是很快他们就会发现他杀了佐藤后逃走。许秋霖更是个好证人,他不能冒这个险。

终于到了约定的边界线,他停下车拿着望远镜看了看远处正在赶来的苏联汽车,接着他猛地拉过沉落狠狠吻住。

沉落还没从方才的车速中缓和过来,又被他激动地抱住,整个人都蒙了。

良久,他放开沉落,替她拾起鬓角的碎发,痴迷地看着沉落的脸。

透过后视镜,他看到许秋霖和日本军队的车正追上来,等不及了他突然拿过其中两份档案撕碎。

“弥祯!你这是干什么!”

“沉落,你记住从今以后,你就是苏联派遣到日本内部的特工小组捷列金小组的组长。如果有人问你,你就按照那个本上的回答,千万不要提及别的。”他拉住沉落的手,深情而决绝地看着她。

“你,你要做什么!不是说好了我们一起去美国!”

“我答应你的,实现不了了。你又欠了我一条命,你现在欠我两条,你要照顾好我的孩子,就当补偿我了。”

“我不答应你,我们可以一起走。”

“沉落,你别哭。”他温柔地拂去沉落的眼泪“别怕,这一天不过是我早就计划好的结局,我是苏联派来的特工。我没叛国,没做过一件对不起组织和国家的事。可我对不起你,因为我的过错,你被拖进了这无尽的深渊中。现在我就要送你出去。”

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大,对面的苏联救援队看到日本人的军车立刻加快速度朝这里赶来。

“你说什么啊!你从来没有对不起我,我勾引你,是我自愿的!”

“不。”小林咬咬牙,下定决心“当年是我和一个日本武官打赌,害你失贞于他,被毁了一生。那时我就是个混蛋,我吃喝嫖赌,什么都做。可我喜欢你,那时候的你那么美好,我就和他们说,我一定要把你搞到手。我送了你那么多礼物和鲜花,我喜欢看你读着卡片大笑的样子,可你从没注意过我。”

“你别说了!”沉落拼命想躲,却被他牢牢固定着直视自己的眼睛。

“那时候我龌龊不堪,我得不到你的青睐受到他们的耻笑,我就灌醉了一个老实的武官,把他骗到了你的床上。事后他害怕极了,可我不知怎么得,我就想羞辱你,想看你高傲的样子破碎,所以我让他给你留了钱羞辱你。”

“不!”沉落尖叫起来。

“你的一切,这些年你走得每一步都是我的算计,我就是想让你臣服我,我做到了。你现在这么爱我,真是意外之喜!”他戏谑地笑起来。

“你是个魔鬼!”沉落大喊道“为什么!这不是真的对不对,都是你骗我让我伤心的对不对!”

“我为什么要骗你!是你在自欺欺人!你明知道这些年我把你当成什么!我占有过你那么多次,你对我而言就是一个玩物而已!我开心了就用甜言蜜语逗逗你,你也信!”

车外传来一串串枪声,小林说不下去了,他猛地调转方向盘,将沉落那面车门对准赶来的苏联士兵。

他掏出一颗子弹快速上膛。

“这是上海那晚,你留下的,现在我还给你。我就是这样卑鄙!你最好恨我,我早就告诉你,如果恨我能让你活下去,那我不介意让你恨!”他探过身子打开沉落一侧车门将她推出去。

“我不走!”沉落死死攥着车门“求求你!”

“走啊!”来不及了,他一狠心使了大力沉落被摔倒外面的雪地上,他将最后一份档案丢给冲上来的苏联士兵。

沉落被苏联士兵拽着,她仍死死盯着小林“弥祯!”

“沉落,再见!”他笑了,然后他抬起枪扣动扳机对沉落开了一枪。

沉落被打中小腹,她晕了过去,被拖上了苏联的车。

身后的日本人赶到时,苏联的汽车已经走远了,他们慌忙要去追,却被开车下来的小林拦住,小林举起枪对着山田身后的许秋霖就是一枪。

许秋霖没反应过来,只觉得胸口一凉,他晃了晃倒在地上,血迹迅速洇在雪地里,红与白交织着,凄美至极。

“你是谁!”山田下了车,怒吼道。

“林弥祯。”他掷地有声,他丢了打完枪子的枪。“我是你们要找的影子。”

他被被两位士兵压住却没有抵抗,只是释然地笑了。

“把他带回去!好好审问!”

“是。”

小林被塞进车里,他又看了一眼消失在远处的苏联车队,真好,沉落安全了。

许秋霖躺在雪地里,感受着生命的流逝,他被日本人丢在漫无边际的大雪里,想到小时候母亲讲给他的红楼梦,最后一句-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他拼了这一辈子,最终却连自己的命都留不住。他拼命挪动渐渐不受控制的手指,费力地从衣兜里翻出许多年前的一个夏日,清桐递给他擦汗的手帕。

青色的帕子上绣着一树梧桐,过去那些好日子涌现在心头,逼得他落泪。

他的血迹污浊了手帕上的梧桐,就像他毁掉了清桐本该无忧无虑的一生。

此刻小林的子弹深入肌理,他的意识越来越模糊,一阵寒风刮过,将他手中的手帕卷走。他仰面躺在地上,看着那手帕随风飘远,他的那些鲜活美好的日子也渐行渐远。

他斗了这一生,如今终于折腾不动,他再也不需要依附谁,不需要担惊受怕了。但愿来生,他只是那个清风霁月的许老师,而她还是那个只愿意对他一个人好的清桐。

许秋霖闭上眼,他的故事最终在1945年的二月七日夜晚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落幕了。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