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第九回·轸慕【1945的秘密】(六)

“小林少将真是胆量过人,不仅欺骗了培养你的恩师几十年,还把帝国的勇士们当猴耍,支那人满口仁义道德,你的所作所为可真是狠狠地打了所有人的脸!”山田透过后视镜愤怒而轻蔑地看着面色如常的小林。

“我不是小林弥生。更不是你们日本人的少将。”小林轻轻地笑了。

山田也笑了“小林君,其实我们一直都不相信许秋霖。我倒是更愿意相信我自己的猜测。”

“你的猜测?”小林饶有兴趣地点点头“在下也很好奇你的猜测是什么?”

  “哈哈哈哈哈,小林君聪明一世,究竟还要为了一个女子堕落到什么地步?你就算把命给了她,她以后也依仗自己的容貌为了生存委身他人,就和你母亲不得不改嫁一样。”山本扭过头来戏谑地打量着小林的神色

  出乎意料地是,小林并没有多难过“你们永远不会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

  “哦?那小林君又真得知道自己要什么吗?你是大日本帝国的栋梁,又有坂田中将庇护,你外祖父家的财富任由你挥霍。帝国培养你走到今天,你所做的一切都是靠帝国给予你的权力做到的。你喜欢女人,可你如果没有帝国的慷慨给予,你又算什么?看看许秋霖,再看看你自己。你这个不知道感恩的蠢货,你把一切都毁了。”山田为自己的激昂演说得意起来。

  “是啊。都毁了。都没了,没了。”小林闭上眼直起身子“如果我愿意说出一切,那么?”

  “我们收到坂田中将的信,只要你的话是真实的,他愿意保下你,让你和你的夫人纪子后半生安稳度日。只是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都不会再属于你了。毕竟,你犯了错。”

  “好啊。”小林睁开眼,笑得急切活像是一个满盘皆输却仍然恋战的赌徒“可以给我一支烟吗?”

  “给他点上。”山田轻蔑地摆摆手。小林身边的士兵掏出火柴来擦亮。

  他看着那一小簇火苗,温暖炽热,就像是他一直渴望着的人生。小林叹了口气,在点上的烟放进他嘴里之前,他抬起被铐住的双手。

  “干什么!”士兵怒斥。

  “我记得冈村君你曾经苦苦哀求我,让我帮你做到了大尉,所以我想你不配押送我,私相授受,不符合规矩。是吧?中将。”

  “罢了。”山田摆摆手示意冈村住手“他还有重要价值,首相示意过不许动他,他可是涉嫌通苏的罪犯。叛国罪,罪不可赦,我们没权利整治他。”

  “哈哈哈哈。”小林大笑起来。

  “你笑什么?”

  “我笑我自己可悲,我这辈子不可笑吗?”

  “是啊,真是可笑至极。”山田看着前方蔓延开来的白色雪原“你到底是谁?”

  “我是谁不重要,我只知道我若是能葬身故里,也算是不负我这辈子了。”

  “葬身故里?会的。你一定会被当着东京所有人的面承认你的愚蠢。”

  “到时候,还要让我的恩师做刽子手对吗?”他的烟快抽完了,他有些紧张。

  “这就由不得你了。”

  “中将,在我的上衣口袋里放着我的罪证,我早已签字画押,就不劳烦你费心了。”小林抬手示意了一下,指尖的香烟妖妖绕绕地散出丝缕白烟。

  “冈村,看看。”

  “是。”冈村伸手去翻“中将。”

  山田半信半疑地接过叠好的纸“你工于心计,我怎么知道你没骗我?”

  “我没必要了。”小林轻轻摇摇头,在山田低下头的瞬间,他猛地撞翻身边的冈村打开车门,从极速飞驰的车上一跃而下。

  耳边是呼啸的北风,夹杂着冷硬的雪粒打在小林的脸上,他看到那辆车门大开的车子飞速停下来,日军的车队正在围起他。他费力用被束缚的手拉开大衣,烟头还冒着一点点火光,他将那火光对准绑在身上的炸弹。

  然后,一切都停止了。

  炸弹引爆的那一刻,他看到冲上来的满脸震惊的山田,他对山田得意地笑起来,他知道山田一定明白,他魂归故里的心愿最终实现。

  他的全部痛苦,信仰,舍弃,得到,在那团剧烈的火光里寻得了最圆满的答案。

  为虎作伥的日军少将小林弥生死了,和潜伏在日军内部十余载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的共产主义战士林弥祯同归于尽了。那些他从未曾在意过的虚名都随风去了吧。 

评论(1)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