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尾声·作者的话

对故事的情节有很多的遗憾,但奈何作为学生党、考研狗的我无力一一构思精细的谍战剧情以及把文中的几条感情线字画,使这个故事变得完美。

 

当初想写这个题材一方面是因为我喜欢各种稀奇古怪的设定,更喜欢人物命运的反转、喜欢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大连读书这几年我走遍了大连的街头巷口,也就对这个没经历一战和二战的烽火摧残的特殊城市产生了一些别样的兴趣。恰好故事的男主在历史上是有一个模糊不清的原型的,而原型的故事就发生在当年被称为关东州的大连,所以我也就动笔写了这个故事。

 

我喜欢虐文,喜欢看让人意犹未尽的爱情悲剧。男女主的感情之虐并非是来自两人的不忠或是渣,更多是来自那段历史带来的绝望和无力,如果没有这场战争,那么两人不会相遇,如果女主只是单纯的小女孩,她也不会得到男主的爱。男主对她的爱,是怜悯愧疚同时也带着利用,可这一切都基于他的经历和那个迷茫而压抑的时代。

 

对于男主,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他有勇有谋,心思缜密,在深渊中蛰伏数载,与狼共舞却仍不改其志,一心为国。他也有自己想守护的人,无论是初恋千代还是他后来爱了一辈子的沉落,他都尽其所能保护她们。对千代的爱,是他年少时活下去的寄托,千代的美好让他在黑暗里有了些阳光。当千代另嫁他人,他也曾陷入迷惘,直到他遇到了明艳坚强的沉落。终其一生,他未能对千代说出口的爱字未能替她做的事最终都在沉落身上得到释怀。沉落不是替身,是他在潜伏敌营这条孤绝之路上并肩无话的同行者,让他有希望走到最后一刻。他因年少时目睹母亲的不忠又在日本人的军国主义教育下长大,因而在和沉落的相处中表现地纠结而强制。他既渴望爱,又觉得自己不配得到爱。正是因为知道了沉落的身份,他才愈发不敢相信他能得到她的爱。

 

其实沉落也不信自己会爱上他,她更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她以为顺从就能讨好小林,却不知道其实小林就喜欢看她肆意的样子,而那样的她恰恰是被家人和未婚夫拼命打压的样子。从小得不到父爱让沉落轻而易举地被富有魅力的小林吸引,她因为渴望得到家人的承认而去潜伏,后来逐渐被乱世感染被小林影响,在他消失后毅然走上新的旅程。乱世和原生家庭给她的痛苦让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许多伤害,她也曾在意过名声可却为了信仰最后毅然坚定地走过几十载满是流长非短的岁月。

 

这个文从一开始就不打算做个爽文和宠文。男女主之间的感情有欲望支配,可更多的是并肩作战九载的情意。这情意让沉落敢于冒着天下之大不韪为小林作证,也让小林拼尽全力只为把她送出这个乱世。可他们都是倔强之人,他们知道在那个零落无根的战乱时代,每个人的爱恨生死都是一桩无情无力的小事。

 

他们的身份让他们彼此得以带着面具用谎言短暂相拥,可当他们之间的谎言和虚伪冰释时,他们之间的鸿沟最终被时代和责任冰封。

 

曾有人劝我写男主入狱多年被女主救出,可是抱歉我写不出那样没有逻辑性的玛丽苏故事,至少对那个时代的敬畏让我无法写出一个抗日神文,纵然我写的故事带着香艳之气也有非常多的瑕疵,可我还是想要尽可能去写一个相对有逻辑的虐心故事。被女主救出终究是不符合逻辑的,这放在其他设定里可以,可是在那个时代就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至于男主的许多作为并非我给他金手指,这个人物原型是真的很厉害传奇的人。

  • 几个主角的名字吧null
    小林弥生/林弥祯:生生不息,形容男主这样一心报国之人永远不会消失;弥祯,历久弥珍,他对沉落的爱不管何时都未曾改变。

    徐沉落:缓缓地沉入漩涡、落入深渊。她选择潜伏就步入深渊,卷入关东州的谍战漩涡中。

    许秋霖:秋霖,一场秋雨一场寒,他最终死在冰天雪地里。秋霖冰冷,暗示人物冷酷的性格。

    叶赫那拉·清桐:满清遗族,愚昧无知。后来改汉姓叶,寓意她觉醒。梧桐有寓意爱情的忠贞,她苦恋许秋霖最终悲剧。
    凤栖于梧表明她出身高贵。
    同时秋雨打梧桐,凄凉孤独。她被许秋霖折磨,最终孤苦。也预示了梧桐的最后一个意向,离愁别绪,她最后被一到海峡隔开,再未归来。

    绣懿:绣出来的美好怎么能是真的?所以她的一切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罢了。

    林念卿:取自蔡锷将军~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小林在走上这条路时已经不打算回头,因而此生唯有念卿null


  • 文中涉及人物原型:

小林弥生-武田毅雄

徐沉落-关露

坂田-板恒征四郎

李世群-李士群

其他关东军司令部长官和日军人员结为抗战时期日军化名

文中涉及历史事件和相关人物逸闻:

  1. 1937年忻口战役

  2. 1938年6月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远东地区部长格利希·萨莫伊洛维奇·留希科夫将军叛逃到伪满洲国

  3. 1939年1月日军潜入苏联索契,刺杀斯大林的“猎熊计划”

  4. 1939年12月——1940年初“桐工作”

  5. 1940年6月日军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吉川贞佐少将在开封遇刺

  6. 1941年10月在东京确定南进策略的《御前会议记录》泄密事件

  7. 1941年-1944年王牌特工佐尔格暴露到被绞杀

  8. 1943年汪伪76号头子李士群被毒杀


评论(1)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