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林念卿番外·八封念【全文完】

  • 1943·美国·盛夏

林念卿一岁了,七月盛夏的夜晚,他被外婆放在院中苹果树下的小摇篮里,咿咿呀呀地笑着。

张萍拿着小铲子慢慢在树下挖出一个小洞来,她用围裙擦擦手,起身亲了亲林念卿雪团般的小脸蛋,林念卿眼睛笑成一条缝,挥着白嫩的小手想要外婆抱抱。

张萍晃了晃摇篮,一片树叶掉下来,落在林念卿的小肚子上,林念卿用手捡起来,好奇地瞅瞅树叶又瞅瞅外婆。张萍忙温柔地说给他“这是树叶,树叶。你闻闻,香不香?”

林念卿皱了皱小鼻子,挥舞着树叶玩起来。张萍见他老实,便拿起椅子上的一只密封的瓶子,小心翼翼地放进挖深了的土坑里。她一边埋着一边柔柔地对小念卿说着话“念卿啊,这是你爸爸他写给你的信,外婆也没打开,以后等你长大了,你可不要忘了他。”

念卿哼哼了两声,牙牙学语起来“爸爸,爸……爸。”

张萍听着外孙奶声奶气的嗓音,眼泪慢慢涌出来。一阵凉风刮过来,她忙抱起念卿匆匆向屋内走去。

  • 1970·美国·盛夏

林念卿二十八岁了,三天前他的儿子林艾迪出生,他兴奋地几天都睡不着。

这晚他又一个人站在屋檐下透气,年迈的外婆提着灯走到他身边,轻轻拍拍他的衣角。

“外婆。我真不敢相信,我有孩子了。”他扶着外婆坐在院中的摇椅里,自己如同儿时一样坐在她身畔替她捶腿。

“如果你父母知道,他们一定会很高兴。”张萍说着,眼眶湿润了。

“外婆,您说他们在哪里啊?他们一走就是几十年杳无音讯,我都没见过他们的样子。”一向成熟稳重的林念卿提起父母,眼中遽然涌出些眼泪来。

张萍掏出带着桂花香的手帕替外孙细细地拭泪“念卿,我知道你心中有怨气,可你的父母,他们不仅仅是你的亲人,他们也是祖国的英雄。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和其他人一起过上河清海晏的日子,如今他们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也许啊,他们就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过着他们一直渴望的生活,我们就不要打扰他们了。”

“外婆,我不是小孩子了。您怎么还哄我啊。”

“你永远都是我的孙儿,我的小可爱。”张萍捏了捏林念卿的耳朵,林念卿不好意思地笑了。

“对了,你去拿一把铲子,这棵树下埋着你爸爸给你的信。”

“什么信?”林念卿抬起头半信半疑地看着不远处的苹果树。

“那是你一岁生日的时候,你爸爸从中国寄给你的信,他说等你有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给你看,我一直都替你记得。”张萍慈爱地拍拍林念卿的后背“还等什么,快去吧。”

“嗯。”林念卿微微点点头,他起身走到门廊下取来铲子。

张萍坐在摇椅里,慢慢晃着看着念卿半跪在树下挖着。

“挖到了吗?”

“这有个瓶子。”林念卿丢下铲子,用手拂去瓶子上的土,瓶子的密封性好极了,二十几年过去,瓶内的信仍然是干燥的。

“对,就是这个。我记得当年埋它的时候,你还是个小婴儿,就躺在树下的摇篮里,这一晃,二十多年就过去了。”张萍的声音拉得很长,她渐渐睡着了。

林念卿看着年迈的外婆笑了笑,走上前抱起她将她送回卧室里,小心盖好被子。

屋内静悄悄的,孩子和妻子都睡了。他又取了一盏灯,回到院子里,小心翼翼打开瓶子倒出卷成一团的信慢慢抚平。

信纸泛黄,斑斑墨迹组成的文字很美,他没见过父亲,可凭着这字迹就不难想见父亲该是个多么儒雅的男人。

亲爱的儿子:

  如果不出意外,你收到这封信应该是一岁生日时。不知道爸爸送你的手镯你喜不喜欢,如果以后我们能再相见,爸爸一定送你你最想要的东西。

  你打开这封信时,你一定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多么希望这封信毫无意义,因为我已经站在你和你孩子的身边,那样你不会责备我在你人生中的失职,误解我是不是不爱你。可若是最终你看到了这封信,请你千万别怨恨我,因为爸爸的离开是为了保护更多的人,爸爸希望你也可以做一个这样的人,可爸爸又希望你可以安稳幸福地度过一辈子。

  不知道你看到这封信时,你是否如我所愿生活在没有战乱和杀戮的河清海晏之时?应该会吧,为了和平我们早已牺牲了太多,我多希望可以带着你和你妈妈一起站在阳光下,可这一切只怕注定是痴想了。

  不知道你的孩子是不是和你一样可爱,爸爸只陪了你一个月,可我永远都记得你那小小的一团的模样。我多希望可以这样一直看着你,看着你长大,陪你一起玩,教给你很多男孩子应该会的事情,可若是最终我没能做到,我不会后悔,因为我为了更重要的事失约与你,请你一定要陪你的孩子做到啊。

  如果我最终没能陪在你身边,你一定要照顾好你妈妈,她这辈子太不容易,你要替我好好补偿她。你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亲人了,是我最重要的人。我永远爱你们。

                                                                        1943年6月14日

                                                                                  你的父亲

                                                                                     林弥帧

林念卿的眼泪砸在手上,凉凉的,他的肩膀剧烈的抖动着。

甘棠站在楼上的窗前看着丈夫无声的啜泣,身后的孩子哭了,她和保姆忙手忙脚乱去照看。

林念卿听到孩子的哭声,他忙擦干眼泪,将信纸放回瓶子里。小心翼翼地收拾好瓶子,他抱着它回到书房藏进自己儿时的百宝箱里,那里面有很多自己还没长大时爸爸妈妈寄给自己的好东西。

他收拾好,匆匆来到楼上“阿姨,您去休息吧,孩子我和阿棠来照顾。”他走上前,替甘棠揉了揉肩膀。

“还是我来吧,你一个大男人怎么好做这个。”保姆笑着摆摆手。

“我来吧。”林弥帧看着娇小的婴儿,眼眶红了。

甘棠察觉出丈夫的异样,她忙对保姆笑笑“阿姨您先去睡吧,明天还要给我们准备早餐,这里有先生就行。他是个医生啊。”

“那,好。你们小心着。”保姆看他们坚定,便也没再说什么,笑着起身走了,还不忘带上门。

林念卿没说话,他红着眼睛抱起哭得小脸通红的儿子,慢慢地,温柔地摇着。

小婴儿在爸爸的怀抱里安静下来,他又睡了。

林念卿没撒手,就这样抱着,他的眼泪落在孩子的脸蛋上,甘棠忙用手绢轻轻擦去了。他回过神来,放下孩子走到甘棠身前搂住她。

“我父母,一定也像我们这样相爱啊。”他闷闷地说。

“会的,爸爸妈妈都是英雄,他们的爱情比我们的伟大。”甘棠轻声安慰着,她拍了拍林念卿因为啜泣而颤抖地后背。

“等艾迪长大些,我们再生个女儿好不好,妈妈最喜欢樱花,到时候你教她画樱花。”他松开甘棠,扶着她躺在床上,自己也躺下去。他侧身看着平躺着的甘棠的侧脸,忍不住亲了亲她的鬓角。

“嗯。”甘棠点点头,握住他的手慢慢睡了。

林念卿听着妻儿均匀的呼吸声,他的思绪飘得很远很远。许多年前的关东州,这样的静谧的夜里,他的爸爸和妈妈一定也是这样陪着他。

时光周而复始,一切是相似的,却又终究不复昔年的光景。

评论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